我院激光雷达团队取得重大研究进展

作者:黄陆君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近日,我院激光雷达团队在研项目高性能机载激光雷达系统取得重大技术进展。目前项目组已经完成了系统全流程测试,取得了高精度三维点云数据,实现了探测距离1500m、单点扫描精度优于±3cm、测点频率500KHz、整体三维成图精度优于11000等关键技术指标。历经2年的努力,团队完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无人机载激光雷达系统研制。


高性能无人机载激光雷达是一种能够实现快速对地扫描成像的高新技术,是激光扫描成像、高精度组合导航等多项技术的深度融合,该技术在电力、测绘、地质灾害应急、林业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激光雷达系统的核心功能单元远距离激光扫描仪长期被奥地利RIEGL、加拿大Optech、美国Leica等行业巨头垄断,极大的限制了国内技术推广和行业应用发展。为打破激光雷达国外技术垄断、国内技术发展缓慢的现状,在研究院院长陈光平教授的力推下,研究院于2019年开展了机载激光激光雷达方向研究,通过近2年的筹建吸纳了数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激光雷达研究团队成员加入。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激光雷达团队突破了激光雷达成像的多个关键技术,完成了多项知识产权和学术论文等成果,并承担了多个相关方向的项目任务。在纵向项目方面,激光雷达技术团队承担了市科技局创新人才项目(19CYRC0001),四川文理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开发研究专项项目(2019PT001Z2019PT0004Y2019PT0005Y)等多个项目,立项经费近30万;在横向项目方面,团队承担了“基于激光三维成像的全自动装车机用开放式货车全特征检测和定位系统”等项目,项目立项经费10余万;在应用拓展方面,团队积极对接了重庆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东方电气等各行业知名企事业单位。

 

未来,激光雷达技术团队将在激光雷达三维成像技术领域进一步深耕,在硬件方面开展多模态激光雷达等技术研究,在应用方面积极拓展电力、地质灾害等相关应用领域,力争在3~5年内将激光雷达三维成像技术打造为研究院的特色研究方向,在国内形成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为学校硕士学位授予点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16-2019 znzz.sas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